nengnengge123

冬季健康不能不知道

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降低,尽量少出门,在室内不宜穿太厚,如果出汗了不要太着急出门,容易感冒。冬季洗浴不要洗太勤、水不要过烫、不要揉搓过重、肥皂碱性不要太强。极易让皮肤干燥,引发皮肤的发痒、皲裂。洗澡次数不宜过多,每周1到2次为宜。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、止痒霜、润肤膏等,以保持皮肤湿润,防止皮肤表层干燥、脱落。冬季气温低下,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,如手部、头部、颈部等。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,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,可围围巾,戴手套、耳套,穿棉鞋等保暖,还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,适时垫脚、锻炼。忌穿潮湿的衣服、鞋袜,同时,手脸洗后要揩干后才可外出。冬季养生应以食物养生为辅。多吃温热食物,少吃寒凉食物。

    传统的文化中将食物分为温热、寒凉、平性三大类。由于冬季气候寒冷,所以人们为了御寒保暖,应多吃一些具有温热性子的食物,而少吃寒凉生冷食物。温热性子的食物包括糯米、板栗、大枣、杏仁、核桃仁、香菜、韭菜、南瓜、葱、生姜、大蒜等。多吃一些润肺,滋阴,补液,生津的水果、菜蔬、豆类等食品,例如西红柿、柑桔、梨、葡萄、萝卜、大枣、芝麻、银耳、莲子、蜂蜜、红豆等。少吃辛辣食品,以改善脏腑功效,增长抗病能力。不要吃太多,过度地增加食物不仅不会增加血气,而且会成为身体中的垃圾负担,反过来还得消耗血气来把他们清理掉。五脏六腑是一个血气加工厂,食物是原材料,加工能力是有限的,而食物是无限的,所以食物的数量必须得到控制。



评论